close
本人(以下稱之為姊姊)之前常常為了親戚間的稱謂搞的一頭霧水
姊姊我小時候稱呼我的親戚
都是大人說我該對這位長輩稱什麼而叫的
不過等到長大後才發現
我們中華民族的稱謂還真是博大精深
什麼表阿堂阿的兄弟姊妹 叔叔阿姨
可不是隨便亂說說
當中的關係其實說複雜不複雜 但是說簡單也不簡單
有時候跟著大人稱呼親戚
不過卻不曉得為什麼要這麼叫
當中的關係為何

就像姊姊本身的一個例子
我的小姪女稱呼我媽為"姨婆"
可是卻叫我"姑姑"
一開始我都沒想過哪裡怪怪的
等到有一天我認真的想
為什麼我媽是姨婆 那姨婆的女兒不是要叫阿姨嗎?
(當時我對於稱謂的關係還不是很瞭解)
於是在我請教了我表嫂跟我的友人們
才讓我茅塞頓開 恍然大悟
姊姊在這個時候終於搞懂了

那究竟是為什麼呢?
先讓我們來複習一下基本的稱呼吧(對於這部分很ok的朋友可以直接跳過沒關係)
1.爸爸的兄弟稱為伯父 叔叔;姊妹皆稱為姑姑
2.媽媽的兄弟皆稱為舅舅;姊妹皆稱為阿姨
~這裡沒問題我們就要往下進行囉~

接下來解決姊姊的例子
1.小姪女的爸爸,是我的表哥,而我的表哥是我阿姨的兒子(換言之,我媽跟我阿姨是姊妹)
所以表哥叫我媽阿姨是對的,那麼小姪女理所當然就是要叫我媽"姨婆"
2.重點來了,那姑姑是怎麼來的呢?
大家回到我們上面的基本稱呼看一下
"爸爸的姊妹皆稱為姑姑"=>我是我表哥的妹妹,所以適用於"姑姑"的稱呼
因此小姪女要叫我姑姑

字那麼多想必大家看的有點頭暈
讓我來下個小結論:
簡單來說,站在「姪女」的立場(姪女的眼光是第一人稱)
1.我媽是他爸爸那邊的親戚=>然後爸爸往上追溯還可分為爺爺跟奶奶...step 1
2.我的母親是屬於"奶奶"這裡,也就是"爸爸的『母系親戚』"(媽媽的姊妹皆稱為阿姨)=>故爸爸的母系親戚稱"姨"...step 2
3.爸爸叫阿姨,那他要叫我媽當然就會加個"婆"
因此先確定step1是屬於爸爸的母系還是父系親戚
然後step2是要找出稱謂是"姑"還是"姨"
最後再看看是不是有要加上"婆"字稱呼=>"姨婆或姑婆"求法得證
4.由於我跟爸爸是兄妹關係(在此表的堂的都適用)=>爸爸的姊妹皆稱為姑姑(因為我跟他爸爸是同輩,所以不用考慮我是他爸爸的父系還是母系親戚)
所以是姑姑=>"姑姑或阿姨"的求法得證

以上就是姊姊的"好孩子的親戚稱謂教室"
如果覺得還不是很清楚
沒關係
我們有題目讓大家練習
多練習幾次就懂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wlyfeb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